這篇是有感而發
借用一下標題
然後
我也想說說我的感覺

在教心裡
有一個名詞叫做"功能固著"
簡單的說就是面對狀況時只能依照舊經驗處理而不知變通
再更簡單的講法就是:"死腦筋"

我認為很多事的確會被過去的經驗給侷限住
就像我始終覺得
出梯的經驗
影響了我太多的部分
有時像是掛在脖子上的繩子
動作不對就有被束縛且快窒息的感覺

但是實習
我從來沒有忘記這是大家的事
可能真的是太自以為了吧!
自從七長選出來後
一方面擔心自己沒有辦法跟幹部們好好相處
一方面卻有點慶幸自己的七長是來自"四面八方"
我明白自己做的決定不可能符合每個同學的要求
可是至少
有這幾個七長
在討論時
他們可以表達各種不同的意見
然後訂下最近乎全班意願的決定
只不過...
現在看起來並沒有達成這種效果

對於班上
不諱言的,依照過去的經驗
面對問題時全班的意見會很分散
討論有時會淪於爭論~而沒有結果
每個禮拜實習總是會蹦出來不少問題
越接近實習越多
以前一些小事我們還可以自己先做決定
或者依照老師的意見宣佈
可是到現在
問題越來越貼近每個同學本身
好像....是時候要讓全班一起來決定事情
可是
我會害怕(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)
我擔心我們橋時間開會就得花個1小時
解決一個問題要先爭論半小時~表決1小時
過去的經驗的確是讓我先入為主的這麼覺得!
也許有人會說"不試試看你怎麼知道真的會這樣?"

對於這個問題
我向來是拙於處理
表面上看起來我似乎想要每件事都專制的做個定案
但是~
實際上我願意聽很多意見~
願意讓大家經過一番討論後慢慢得出結論
因為實習不是我一個人的事
我所參與的是全班的教學實習
而非七長的梯隊
只是
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讓大家慢慢討論~慢慢決定
距實習只剩一個月~很多事都急著要解決
(雖然再急也急不過研究所考試)
這時七長的作用或許就應運而生
先做好部分的決策或是選擇
之後再給全班同學決議
不過~
什麼樣的問題是表決會有結果的?
又有哪些是各處室、各長決定即可的?
我自認無法釐清,也一直沒有做好這個部分




以上的想法
其實也只是一種藉口
我單純的想闡述我的想法

過去發生的事已經是定案~
如果可以的話
未來我希望還能有所改變
當初我也說過
我希望能聽到每個人的想法
每次的報告、每次的會議
大家的表情、反應、態度我都看在眼裡
只要有一個人不同意的部分
這個部分所產生的問題肯定會無限擴大
就因為這是大家的實習
把想法說出來,嘗試做調整
或許不失為為這個實習好的一種做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